纵隔肿瘤

2008-12-24 18:35:10 来源:

    概述

    纵隔肿瘤是一组起源于纵隔的肿瘤,包括胸腺瘤、胸内甲状腺肿、支气管囊肿、皮样囊肿、畸胎瘤、淋巴肉瘤、恶性淋巴瘤、心包囊肿、脂肪瘤、神经原性肿瘤、食管囊肿等,以良性者居多。畸胎瘤多见于30岁以下,其余均多发生在40岁以上。本病除淋巴肉瘤和恶性淋巴瘤多数预后良好。

    临床表现

    1.起病缓慢,气促、乾咳、胸痛,偶有咯血。 2.声嘶、膈肌麻痹、上肢麻木及上腔静脉压迫综合征。 3.胸腺瘤患者有重症肌无力症状。
 
    诊断依据

    1.有乾咳、胸痛、气促或声嘶、膈肌麻痹及上腔静脉压迫综合征。 2.胸片或CT检查发现纵隔内病源。 3.甲状腺扫描见胸骨后甲状腺肿。 4.纵隔镜检查可帮助诊断。

    治疗原则

    1.手术治疗为主,恶性变可能者、转移者,辅以化疗放疗。 2.恶性淋巴瘤可放疗、化疗相结合。

    用药原则

    1.纵隔肿瘤属恶性或恶变者可用阿霉素、环磷酰胺、鬼臼乙叉甙等联合用药方案治疗。 2.重症肌无力者用吡啶斯的明。

    辅助检查

    1.胸片为发现本病的初筛检查; 2.CT、MRI、同位素甲状腺扫描等可确定病变部位; 3.纵隔镜检查或剖胸探查及肿大淋巴结活检有助确诊。

    疗效评价

    1.治好:症状、体征消失,肿瘤被切除或消失。 2.好转:症状、体征改善,肿瘤缩小或不完全被切除。 3.未愈:症状、体征无改善,肿瘤存在或增大。

    专家提示

    纵隔肿瘤,发病隐匿、缓慢,其病因不清楚。因此,只能通过定期胸部X线检查才能早期发现。手术是主要治疗措施,一旦确诊此病,应及早手术以防恶变,手术切除的肿瘤经病理诊断为恶性的,还应进行化疗和放疗,以提高治疗效果。

    其它较少见的纵隔肿瘤有:

    血管瘤、脂肪瘤、纤维瘤及软骨瘤等。

    1.常见症状如下:

    (1)呼吸道症状:胸闷、胸痛一般发生于胸骨后或病侧胸部。大多数恶性肿瘤侵入骨骼或神经时,则疼痛剧烈。咳嗽常为气管或肺组织受压所致,咯血较少见。

  (2)神经系统症状:由于肿瘤压迫或侵蚀神经产生各种症状:如肿瘤侵及膈神经可引起呃逆及膈肌运动麻痹;如肿瘤侵犯喉返神经,可引起声音嘶哑;如交感神经受累,可产生霍纳氏综合症;肋间神经侵蚀时,可产生胸痛或感觉异常。如压迫脊神经引起肢体瘫痪。

  (3)感染症状:如囊肿破溃或肿瘤感染影响到支气管或肺组织时,则出现一系列感染症状。

  (4)压迫症状:上腔静脉受压,常见于上纵隔肿瘤,多见于恶性胸腺瘤及淋巴性恶性肿瘤。食管,气管受压,可出现气急或下咽梗阻等症状。

  (5)特殊症状:畸胎瘤破入支气管,患者咳出皮脂物及毛发。支气管囊肿破裂与支气管相通,表现有支气管胸膜瘘症状。极少数胸内甲状腺肿瘤的病人,有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状。胸腺瘤的病人,有时伴有重症肌无力症状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